首页 >新闻动态 >《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青海站巡展在青海黄南州隆重开幕

《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青海站巡展在青海黄南州隆重开幕

10-102019

《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巡展第五站青海站于2019年10月10日在青海黄南州壮族自治区热贡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青海黄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副州长叶忠措,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加才让、杜会锋,黄南州文联主席唐建隆等出席开幕式。我院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西安美术学院教学督导石村教授、赵健教授,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彬羽及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受到了青海黄南州委宣传部、黄南州文联的高度重视以及热贡博物馆及黄南州美术创作写生基地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

黄南州文联主席唐建隆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我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教授致辞

我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教授介绍了展览的情况,作为展览主办方,西安美术学院是西北唯一的专业艺术院校,与共和国同龄,对西北的高等美术教育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青海,作为丝路沿线重要的省份,传统文化丰厚,民族特色浓郁,给传统文化创新设计提供丰富的营养。结合教学活动,这次巡展在热贡艺术博物馆举办,不仅传播优秀的设计文化,更是寻找到与青海西宁黄南州加深交流与合作的方式。通过这次到黄南州写生基地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用画笔描绘美丽的黄南州、了解黄南州民族民间优秀的文化艺术,为以后的创新设计拓宽视野,丰富内容打下坚实基础。希望通过这次展览的开幕与实践教育基地的建立,充分开展校地合作,打造出有影响的、服务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协同创新成果,带动更多面向西宁面向黄南州的艺术创作与实践活动。

黄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讲话

黄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讲到,大美黄南,是丝绸之路文化地域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丝绸之路民族传统文化、积极建设丝路沿线文化融合和文化建设,是我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实践内容,本次大展在黄南州开幕举行,有力的促进了丝路沿线地区,尤其是黄南州的艺术文化建设,希望加强与西安美术学院在传统文化项目转化文创产品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共同为促进丝路文化繁荣做出更多的贡献。

西安美院教学督导石村教授发言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石村教授表示,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文化艺术异彩纷呈,特别是西部地区,民族众多,民族艺术多彩多姿,共同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艺术大花园。青海西宁是丝路要道,在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民族艺术,在时代发展的今天,更显示出绚丽的色彩。中华民族丰富的艺术传统,需要传承和发扬光大。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国家艺术事业,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体现中国精神,为新时代的中国艺术发展作出贡献。

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王彬羽副处长与黄南州创作写生基地签署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受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李云集处长委托,王彬羽副处长与黄南州创作写生基地负责人纳木措女士签署实践考察基地合作协议。

西安美术学院教学督导赵健教授与黄南州副州长叶忠措共同为基地揭牌

现场交流

设计艺术学院长张浩教授与黄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副州长叶忠措等来宾一同参观此次展览。

设计艺术学院张浩院长与副州长叶忠措进行交流。

设计艺术学院长张浩教授介绍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是西安美术学院联合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文联、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美院、广州美院、清华美院等国内8所美术学院参与协办。作为“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一个高水平专业设计展赛,2018年“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获得文化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资助立项。本次展出的作品,是从来自意大利、德国、比利时、法国、土耳其、塞尔维亚、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2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00余所高校报送的160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的优秀作品。这些优秀作品围绕着“中国传统工艺的创新设计”主题而设计,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商业应用设计等多个方向。通过展览引导高等教育设计人才培养面向传统,以挖掘、梳理、研究丝路沿线省份优秀传统工艺资源,推动传统工艺、非遗技艺的传承创新,用艺术设计的手段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人们生活需要。优秀作品展将分别在陕西及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乌鲁木齐等地举办六场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