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艺术与科技系

艺术与科技系

Department of Art and Technology


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是由 2002年成立的展示设计专业初建 ,于2014年正式以艺术与科技专业名称招生,2021年获得国家级“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本科学生240名,研究生24名,师资队伍共有教师14人,教授6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助教1名、多名实训导师,同时还聘请了一些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学者担当顾问和客座教授。

以中国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在艺术、科技与展示领域的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树立了良好的模式。举办的“高等院校信息与交互设计教学研讨会及交流展”成为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有效支撑品牌,并具备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创新平台,有影响的国内学术交流平台。

艺术与科技专业以数字展示空间设计方向为核心,“艺科互融”的跨学科系统整合为教学理念,立足于陕西文化大省,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深度探索新媒体下的跨学科的研究领域,致力于将艺术、设计、科学和技术相互融合,整合空间、艺术、媒体、技术与商业的视角,以创新的方式呈现创意成果。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批判性、探索性、多元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新型人才,使学生能够在不断发展的科技背景下,探索展陈空间、叙事空间、公共空间、新媒体交互等方向上的新可能性,并与我们过去、现在、未来的全球状况的现实保持联系与发展。

2023年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提出里以氛围、边界、创新、动态、连续性、行动、责任、调解、复杂性、身份、实践十一词的艺术与科技宣言,宣言作为一种对专业的支持手段来应对当前专业的不确定性,这是艺术与科技的一系列原则,它将帮助教学人员和学生认识到我们对我们作为新艺科设计的意义,以及我们做出的选择会如何影响社会。

在进行新一轮的本科学位评估和人才培养计划的过程中,专业课程设置经过多重思辨,重新制定符合时代专业特征和地缘文化属性的新艺术与科技本科教育课程。主要课程有:为品牌空间设计、社会服务系统设计、高精尖展示道具设计、博物馆展示设计、大型会展规划设计等。



 

  • 图片8.jpg
  • 图片9.jpg
  • 图片10.jpg
  • 图片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