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介绍

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介绍

Introduce


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是学校1949年建校后于1957年创办的工艺美术系装潢专业发展而成,成立于2019年,其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设计系。经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设计艺术学院已经成为国内美术院校设计教育领域有较大影响的教学与创作单位。

设计艺术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与科技、产品设计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均为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1983年获准硕士授予权,2005年获准博士授予权,是西部地区最早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高等艺术教育机构。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B+,为陕西省设计学教育重点学科。

设计艺术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建设目标,实施“五名战略”,秉承“设计为人民”的理念,构建“高质量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立足西部,在充分继承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延安精神引领的红色文化、丝绸之路沿线优秀传统文化、西部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基础上,注重传承与创新、设计与转化,形成具有明显中国西部文化特色的创新设计教育教学高地。学院至今在教育教学方面已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多个重大项目成果,其中《五位一体、贯通融合的复合型美术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带一路”背景下“双创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提振文化自信,以中国传统工艺创新为导向的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构建艺术设计专业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探索与实践》获批省级教改重点攻关项目,《“课程思政”驱动的设计艺术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陕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产品语意设计》课程获得第二批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及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以及陕西高校青年“文博旅创意设计创新”团队称号。

设计艺术学院坚持实践教学,依托“信息艺术设计与产品造型协同创新中心”“设计创意实践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传统符号创新设计研究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数字图形设计、信息艺术与交互设计、CMF实验室、摄影工作室、虚拟仿真实验室、3D打印六个二级实验室,以此推动设计学院学科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全面提升学院师生教学、科研及实践能力。

学院以“设计为社会服务”为宗旨,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作为重点教研方向之一,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的高端设计艺术人才。教书育人同时,设计艺术学院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省市级重大设计任务,包括“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视觉形象设计”“中国-中亚峰会会标设计”“公安部警旗设计”“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世界遗产在中国”等重大社会服务项目。同时与字节跳动、方太集团内、华为荣耀、视觉中国、小米生态链公司、雅迪科技、雅特文化产业集团、奇境文化、西安西正印制有限公司等行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开展实践教学,切实将文化艺术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社会成果。

设计艺术学院将学院发展紧密契合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基本国策,策划、打造了“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陕西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中持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正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开展与丝路沿线国家高等院校的学术和文化艺术交流,与教育合作发展升级的一个重要平台,对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践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深化高等教育务实合作,构建面向未来的“一带一路”教育命运共同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在此基础之上举办了“中国传统工艺的创新设计长安论坛”这一有巨大影响的学术活动。学院依托地缘优势,发扬文化特色,实施开展政校企合作项目,打造陕西省高校“双百工程”乡村创意设计大赛、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等品牌赛事,产出优秀创新设计成果,获得较高社会认可。同时,学院以创作带动科研,鼓励教师学生创作作品积极参与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展赛。师生作品在全国美展、全国体育美展、中国智造大奖、中国红星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世界最美的书(德国)、IF设计奖以及广汽、上汽、京东等企业举办的行业比赛中等获得金、银、铜、优秀奖等多项荣誉。

设计艺术学院充分发挥美术学院优势,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几年,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支持下,先后与日本、韩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越南、泰国等国家的艺术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举办了多期外籍专家教授的工作坊以及学术讲座。先后选派教师多人(次)出国进修、讲学和科研合作,扩宽了专业教师的学术视野,促进了设计系教学术水平的提升。

当前,随着学校创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美院的步伐和工作部署,设计艺术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紧抓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重视新技术、生态理念、国际化等应用在艺术设计领域的发展与转化,努力推动政校、校企合作,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文化经济发展服务,更新办学观念,深挖教育潜力,利用现有人才和设备资源,加强专业建设与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拓展学科外延,努力为培养更多的创新型设计人才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