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视觉传达设计系

视觉传达设计系

Department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其前身为 1957 年创办的工艺美术系装潢专业,自1993年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成立以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就是西安美术学院设计专业中的金牌专业,经过了数十年的演化发展,经历了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几代人的改革、发展与实践,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具有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尤其自 2014 年以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创新、创业型”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在“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专业”为办学依据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掌握一定现代设计专业理论,掌握较为坚实的专业基础与较强的实践技能,培养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下,为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创新设计、商业模式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同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中国西部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觉创新、活化与传播”为核心,以“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聚焦于“传统文化创新与传播”、“视觉文化与美学”、“城乡策略与服务”、“多维媒介与叙事”、“国家西部形象与品牌战略”。立足西部,充分继承周秦汉唐历史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延安革命文艺、西北民族民间艺术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技术、新语义、新理念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设计与转化、应用与传播。其次,以自然科学为基础支撑,融合社会科学学科、人文学科与信息与工程学科,形成设计实践教学的综合设计学方向,夯实艺术与设计的视觉美学语义,探索研究社会服务、乡村振兴、创意设计产业等多维度的产教融合的学科方向,强调设计思维、设计应用、设计管理、设计策略的不断更新,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和文化承续创新的时代需求。

 

  • 640.webp-20.jpg
  • 640.webp-22.jpg
  • 640.webp-28.jpg
  • zl_12mz_005.jpg
  • zl_bk_2015_mumu_001.jpg
  • zl_bk_2015_mumu_005.jpg
  • zl_bk_2015_qiongding_001.jpg
  • zl_bk_2015_qiongding_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