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由我系策划执行的“丝路精神—首届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 银川巡展在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开幕

由我系策划执行的“丝路精神—首届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 银川巡展在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开幕

11-022016

2016年11月1日上午十点, “丝路精神——首届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举办了巡展开幕仪式。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高岳林、宁夏美术家协会会长宋鸣、宁夏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海文、副院长郑涛、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发雷、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陆文君以及我系主任张浩、党总支书记杜鹃、我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健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我系巡展专家教师团队及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师生,银川市各艺术设计专业机构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sljsyc01

(图为: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发雷致欢迎词)

黄发雷书记在致辞中对“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走进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表示感谢,巡展的举办为银川从事的艺术设计的教师、学生带来了国际平面设计最新的形态和学术标准,对西部地区现代设计开放观念和视野有促进作用。感谢西安美术学院对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sljsyc02

(图为:我院赵万东副书记(左五)、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高岳林(中)、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宋明(右五)等出席巡展开幕式领导嘉宾)

sljsyc04

(图为: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在开幕式上讲话)

赵万东副书记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对承办本次巡回展览的北方民族大学及设计艺术学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对前来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宁夏的设计艺术界的同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用展览的三个特点介绍了“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从作品征集、评选以及展览后续担负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强调 “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银川巡展的开幕是西部丝路沿线省份首次协同举办的高水平设计展览,也希望借助展览的举办与西部高校之间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传递先进的设计文化理念,引领西部设计观念,凝聚中国西部设计力量,整合西部各类艺术院校办学资源的基础上,来深入挖掘、梳理、研究丝路沿线设计文化艺术资源,弘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国优秀文化,促进西部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放力度,从而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促进中国与亚欧文化与艺术设计教育的交流奉献光和热。作为一个难得的设计视觉盛宴,将对西部丝路沿线省份设计艺术和设计教育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03

(图为:宁夏自治区美协主席宋鸣在开幕式上讲话)

宋鸣主席代表宁夏美协及设计艺术届对“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在银川举办巡展表示感谢,从展览举办对西部包括宁夏的艺术设计教育带来的意识的创新以及视野的拓展到具有国际标准的现代设计形态对西部艺术设计带来的推动意义表示肯定,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校友也建议以西安美术学院为代表的当代设计理念和观念要引领西部设计教育的发展。宋主席祝愿“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巡展银川站圆满成功。

04

(图为:宁夏自治区美协主席宋鸣在开幕式上讲话)

sljsyc03

(图为:我院赵万东副书记、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高岳林、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宋明、我系张浩主任、杜鹃书记在形象墙前合影)

sljsyc09

(图为:张浩主任、杜鹃书记陪同赵万东副书记开幕前视察展览布置)

sljsyc05

(图为:张浩主任为嘉宾解读获奖作品)

美术馆内,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此次展览的500余幅设计师作品和获奖作品,并在现场进行了学术讨论和艺术交流,气氛热烈。

此次银川站巡展为西部的设计艺术交流增加了有力的推进,为发展和提高西部设计艺术教育提供了积极而营养的能量,希望在未来的设计艺术发展中,西部设计能够走的更远。

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满怀热情参观了展览,老师感言道,如此高品质的展览我们应该更多的看到,今天的展览太棒了,我们会在展览的一周时间内将学生课堂搬入展览馆,现场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相信一定会收到不同凡响的成绩的,他们也要奔走相告,让银川当地从事设计专业的同人们得到这个好消息,让更多的朋友们来参观交流。

sljsyc07

(图为:张浩主任赠送学院优秀学生作品集)

sljsyc06

(图为:张浩主任一行与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座谈)

展览开幕后的下午,我系张浩主任、杜鹃书记一行6人与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各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张浩主任在座谈中介绍了展览相关情况及举办的目的意义,提出西部艺术设计教育需要有大格局,需要有国际视野,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才是提升设计教育的方法,表示设计系与设计艺术学院从师资队伍培养以及专业教学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与支持。代表我系向设计艺术学院赠送了优秀学生作品集、作品集等书籍。本次巡展中,为加强与西部院校设计科的学术交流,用展览平台上的先进学术资源为西部设计教育发展创造条件,为请来自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李瑾为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朴素的力量》。讲座精彩,得到众多同人和学生们的喝彩。

sljsyc08

(图为:李瑾为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sljsyc10

(图为:赵万东副书记与设计系巡展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