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设计师刘晓翔为我系师生举办“书之为物”书籍设计主题讲座

设计师刘晓翔为我系师生举办“书之为物”书籍设计主题讲座

03-142017

jz04

2017年3月13日19点,著名书籍设计师刘晓翔先生为我系师生举办“书之为物”书籍设计主题讲座。

刘晓翔先生为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XXL Studio(刘晓翔工作室)艺术总监,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多次荣获中国最美的书设计大奖以及入选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展览。

jz03

我系张浩主任及李瑾副教授共同主持讲座。

jz02

刘晓翔先生详细讲述了自己从事书籍设计三十年来对中文排版的研究:如何将西文排版的法则改良应用于中文排版之上,如何让中文排版的感性美上升至理性美。通过对杂志设计作品《书籍设计》及书籍设计作品《一直和大家在一起》,《邮票上的毛泽东》,《囊括万殊裁成一相》,《气候》,《纸上端砚博物馆》,《莎士比亚全集》等进行分析,为广大师生详细解读了文字编排在书籍设计中的重要性,版心开本比例规范和网格系统在书籍设计中的主导性,以及材料质感和印刷方式对书籍呈现的影响。

jz01

刘晓翔先生还表示,纸质书如何发展是他本人对于书籍设计一直关注的点。对此,他认为纸质书籍可能会不再,但是阅读会一直存在。他还提出,“基础层面的审美提升特别需要我们已经学习了艺术设计的人们大量的去做。美院收越多的学生就越好,视传专业收更多的学生就更好。”以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设计之路上积极进取,奋勇向前。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