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系策划执行的2018“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展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

我系策划执行的2018“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展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

09-292018

西安美术学院策划执行的2018“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展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

2018年 9月29日,由西安美术学院承办的“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展暨设计师邀请展开幕式分别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和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教授,新疆艺术学院院长莫合德尔·亚森,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魁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张君超,西安美术学院主任张浩教授、柯建军教授、高晋民教授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乌鲁木齐高校学科嘉宾及两校师生观众近400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教授在开幕式讲话,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线从事艺术设计教育的工作者努力践行艺术设计创新的重要内容和主题。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城市,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的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受到了国内、外设计院校与机构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总体目标,西安美术学院加强和建立与西北五省各兄弟院校、艺术创作团队之间的合作,以“中国传统工艺的创新设计”为主题举办了本次活动。西安美术学院有70年的建校历史,是从延安走出来的,具有红色血脉的美术学院。我们拥有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大师。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成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最多的高等院校。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在丝路沿线省份举办巡展,打通与西部兄弟院校之间关于文化合作的渠道,为文化研究、设计创新、文化繁荣作出共同的努力。现代设计在今天有很多新的研究课题和新的设计要求,弘扬传统、面对今天,展望未来是每一位设计师和从事设计教育的高等院校教师研究的重要方向。利用好自身优秀资源、发挥优势,把中华民族最美的文化和艺术呈现出来,我们任重而道远。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在美丽的乌鲁木齐举办,是我们与新疆的艺术设计教育同行开展合作、交流,用优秀的设计文化成果,影响的我们的下一代,特别是高等学府在读的莘莘学子,关注优秀传统工艺的创新,为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做出努力。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教授讲话

新疆文联副主席张君超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君超先生说到:“祝贺展览的成功举办。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能进一步凝聚西部设计力量,使西部传统工艺产品和衍生品的不断创新,被赋予新的时代精神,成为中华文化的精粹走向世界。”

新疆艺术学院院长莫合德尔·亚森在讲话中表示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把巡展带到“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新疆,从设计学科的角度解读丝路精神,表现丝路文化,具有一定的前沿意义。以设计作为纽带加强西部地区文化合作与文化推广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通过这类活动,把中国文化、丝路精神推广到世界各地,真正实现文化的合作、共赢。

新疆艺术学院院长莫合德尔•亚森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详细诠释了从古至今丝路精神的延续与积淀,评价其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丝路精神-西部设计双年展”正是在这个时代为响应一带一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应运而生,旨在让更多的人关注、认识这一曾经贯穿东西文明的伟大纽带中所具有的传统工艺内涵。这样的巡展为西部院校之间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为今后开展更广泛合作和交流奠定了基础。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活动后,西安美术学院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两校未来的双方合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张浩主任介绍了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的总体情况,举办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加强西部艺术院校之间的交流,并从教育教学方面就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设想。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勇教授感谢西安美术学院为新疆的院校师生带来高水平的展览,并介绍了本单位相关情况,也表示两校之间加强联系,在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发展多多合作。与会专家、学者西安美术学院柯建军教授、高晋民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松教授、李群教授、刘建新教授及国家艺术基金三位专家李东、陈浩、柴新春等依次发言,就丝路精神内涵、双年展举办、传统文化推广等问题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学术研讨、交流。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教授也出席了研讨会,并就双年展的发展以及校际之间的合作提出了期望。

研讨会现场

张浩主任在研讨会上发言

​郭线庐院长与西安美术学院策展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