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银川巡展在北方民族大学隆重开幕

“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银川巡展在北方民族大学隆重开幕

10-122019

2019年10月12日,“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展银川巡展在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人员有我院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北方民族大学校长李俊杰,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雪峰,我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总支书记梅蓉,我院教学督导石村教授、赵健教授等领导和嘉宾以及高校教师、学生近300人参加开幕式。



合影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在开幕式致辞,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总体目标,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旨在打造西部省份及院校之间的文化交流,打通和兄弟院校之间关于文化合作的渠道,为我们的文化创作、文化研究、文化发展作出共同的努力。

西安美术学院与北方民族大学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多年来从设计学科的建设、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帮助,多次委派学术专家、教学名师前往进行学术指导和专业协助,在多年交流和帮助下,北方民族大学在专业领域中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并在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专业领域中占据了重要的艺术专业地位。

感谢北方民族大学对“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的支持,希望两校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推动传统工艺的创新设计,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北方民族大学校长李俊杰致辞并宣布开幕

李俊杰校长代表学校对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北方民族大学进行了简单介绍,北方民族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建立在民族自治区的部委高校,始终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学校是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是研究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的重要基地,是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也是展示我国民族政策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学校在艺术领域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学生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成果显着,离不开西安美术学院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丝路精神——西部设计双年展”在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美术馆进行展览,不仅是对挖掘和整理丝路沿线省份优秀传统工艺资源、展示中国特色优秀传统工艺美术作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更是用丰富的成果作为对祖国70华诞的献礼。本次展览,更是双方院校加深合作交流的新起点。两校继续深化在各方面的合作交流,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李俊杰校长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并宣布“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开幕。



西安美术学院石村教授致辞

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特别是西部地区,民族众多,民族艺术多彩多姿,共同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艺术大花园。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国家艺术事业,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体现中国精神,为新时代的中国艺术发展作出贡献。“丝路精神一一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优秀作品巡展”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隆重开幕,对西部设计教育设计人才培养产生积极影响,为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石村,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督导、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北方民族大学左力光教授致辞

左力光教授发言,介绍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办学理念取得今天的发展等方面对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专业的领导和老师对北方民族大学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左教授表示向西安美术学院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重大的研究项目的规划、申报、实施、验收等各环节,都有完整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学习。并祝愿此次展览举办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西安美术学院与北方民族大学领导以及嘉宾和师生一同参观了此次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在北方民族大学会议室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既校级交流座谈会。我院院长郭线庐、设计学院院长张浩、党总支书记梅蓉、教学督导石村、赵健等参加座谈会。北方民族大学校长李俊杰、副校长陈永奎、发展规划处处长、教务处处长、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就三个方面集中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一、北方民族大学现有的学科建设和设计艺术学院的大致情况介绍,包含他们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并对这个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二、丝路精神西部双年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内涵意义,以及它的深远影响进行了讨论;三、对于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培养,学生培养的课程设置、申报、“双一流”等相关的学科建设内容展开了一系列讨论。

在2018年“丝路精神-西部国际设计双年展”获得文化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资助立项。这次展览作品从来自意大利、德国、比利时、法国、土耳其、塞尔维亚、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2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00余所高校报送的156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的500件优秀作品进行巡展。